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國際生華語 (一)
General Chinese Language Course (I) 
開課學期
112-1 
授課對象
華語教學碩士學位學程  
授課教師
邱旻宣 
課號
PTCSL7908 
課程識別碼
146 U9080 
班次
21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A,B,C(18:25~21:05)星期四A,B,C(18:25~21:05) 
上課地點
普401普401 
備註
初選不開放。
限國際學生
總人數上限:2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1.本課程適合高級以上程度的學習者,也就是至少學習完《實用視聽華語2》,能掌握2500個以上中文詞彙量,或已通過臺灣TOCFL華語文能力測驗進階級或HSK漢語水平考試第5級的學生。
2.本課程授課語言以中文為主,英文為輔。 

課程目標
1.本課程使學生能兼顧聽、說、讀、寫四方面的語言能力,且四項技能都能達到各課標準。
2.學生能不依靠母語在華人社會與別人溝通,並從不同角度思考。
3.提升學生使用書面語的能力,兼顧語言形式與功能。 
課程要求
1.上課不可無故遲到或早退。遲到或早退超過十五分鐘,視同缺席一小時。
2.每次上課皆須攜帶課本、講義。
3.上課應積極參與課堂討論,不應從事與課程無關的活動。
4.上課請說中文,不說其他非中文語言。
5.上課期間,若非本課程需要,請勿使用手機、電腦等電子產品,並請將手機轉為震動或靜音。
6.請尊重老師及同學。若上課中學生離題或是與他人發生爭執,教師將視情況隨時打斷學生發言,以維護課程順利進行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范慧貞, 劉秀芝, 蕭美美:《新版實用視聽華語3(第三版)》,台北:正中書局,2017。
Practical Audio-Visual Chinese 3(3rd edition)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出席 
10% 
(1)每次上課皆應簽到。 (2)上課不可無故遲到或早退。遲到或早退超過十五分鐘,視同缺席一小時。 (3)若因故無法出席,應在上課以前寫E-mail向老師請假。每學期至多可缺席九個小時(含遲到及早退),不扣分。超過九個小時,每小時扣出席成績1分。 (老師的E-mail:minxuanchiu@ntu.edu.tw) (4)缺課的人,應在下次上課前詢問同學當天上課的內容,以及作業和小考的範圍。 
2. 
課堂表現及參與  
10% 
(1)每次上課皆須攜帶課本、講義。 (2)上課應積極參與課堂討論,不應從事與課程無關的活動。 (3)上課請說中文,不說其他非中文語言。 
3. 
作業 
20% 
(1)應準時繳交作業,遲交該份作業成績扣10分,且應在一週內補交,超過規定時間視同未交。 (2)若請假,則應提前繳交作業或請同學代交,否則視同未交。 (3)若抄襲同學的答案或網路文章,或是找人代寫,經查證者,該份作業以0分計。 (4)作業可以手寫,也可以用電腦打字的方式完成。  
4. 
平時測驗與小考  
20% 
(1)每次上課(期中考及期末考除外)都有小考。上課鐘響就考試,遲到、請假或缺席者不補考。小考成績中,最差的五次分數將不予計算。 (2)每上完一課會安排一次複習考,內容為筆試(含聽力測驗)。 (3)如有作弊行為,當次考試以零分計算。  
5. 
期中考 
20% 
(1)包括筆試(含聽力測驗)及口試。 (2)期中考將於指定日期舉行,不能補考。若因無法避免的因素無法參加考試,須提前告知老師並擇期補考,否則將以零分計算。  
6. 
期末考 
20% 
(1)包括筆試(含聽力測驗)及口頭報告。 (2)期末考將於指定日期舉行,不能補考。若因無法避免的因素無法參加考試,須提前告知老師並擇期補考,否則將以零分計算。 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  分班測驗Placement Test (no class) 
第2週
  9/12:課程複習、課程介紹
9/14:L1 新室友 
第3週
  9/19:L1 新室友
9/21:L1 新室友 
第4週
  9/26:小考(L1)、L2 吃什麼好?
9/28:教師節放假 Teachers' Day(no class) 
第5週
  10/3:L2 吃什麼好?
10/5:L2 吃什麼好? 
第6週
  10/10:國慶日放假 National Day (no class)
10/12:小考(L2)、L3 來臺灣學中文 
第7週
  10/17:L3 來臺灣學中文
10/19:L3 來臺灣學中文 
第8週
  10/24:L3 來臺灣學中文、小考(L3)
10/26:L4 談談地理吧! 
第9週
  10/31:L4 談談地理吧!
11/2:L4 談談地理吧! 
第10週
  11/7:期中考筆試(L1-L4)
11/9:期中考口試(L1-L4) 
第11週
  11/14:L5 氣候跟出產
11/16:L5 氣候跟出產 
第12週
  11/21:L5 氣候跟出產好聽
11/23:小考(L5)、L6 考不完的試 
第13週
  11/28:L6 考不完的試
11/30:L6 考不完的試 
第14週
  12/5:L7 念大學容易嗎?
12/7:小考(L6)、L7 念大學容易嗎? 
第15週
  12/12:L7念大學容易嗎?
12/14:L7念大學容易嗎?、小考(L7) 
第16週
  12/19:期末報告
12/21:期末考筆試(L5-L7)